按照企业真实生产要素和环境建设校内公共实训基地

作者: 审核: 复核: 时间:2014-04-28 点击数:

按照企业真实生产要素和环境建设校内公共实训基地

——关于建设职业教育服务建设事业的调研报告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园林工程系 王刚 姚玲云 赵晓静 马希博 牛洁

一、调研背景

2013年8月,山东省政府将德州确定为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实验区,省、市发改委和财政部门拨付2000万元专项支持建筑类公共实训基地建设。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园林工程系专业教师组成调研组,对德州建设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重点针对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和运营情况进行了调研。

二、调研的意义

公共实训基地是提高职业培训和技能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平台。建立跨行业、高水平、面向社会开放的公共实训基地,是政府转变职能、职业院校转变培养方式的重大举措。通过搭建高层次公共实训基地,能够解决高技能人才评价服务手段不足、水平不高等问题。调研组认为:通过对公共实训基地这一新型职业教育和培训组织形式的研究,对促进职业教育和培训更好地为建筑行业服务,提高建筑企业核心竞争力,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通过对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模式的研究,对促进职业教育和培训资源有机整合,实现资源共享,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通过对公共实训基地功能定位的研究,对促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劳动者搭建终身学习平台,具有较强的参考意义。

三、德州建设职业教育校内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情况

1、经费投入严重不足,土建类专业校内实训基地建设还未启动

由于市县财力有限,只是维持教职工的基本工资和日常运转费用,在2013年以前没有重点投资建设职业教育校内公共实训基地。

2、缺乏校企利益驱动机制,校企合作共建校内实训基地处于形式化

由于对人、财、物的市场化运行和管理有限,学校在2013年以前仍处于关门办学阶段,企业也未主动参与职业教育,合作建设职业教育校内公共实训基地仅是停留在形式上。

3、合作项目遴选没有破题,生产性实训无法实现

由于对严格的设备采购论证不全面、不深入,适合学生生产性实训生产项目、生产工艺和生产产品无法进行针对性选择,不存在实训设备和技术的可升级性。

4、缺少“双师型”教师,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运行和可持续发展现状令人担忧

职业教育的技能性和实训基地的实践性,要求教师既有理论学术水平,又要有一定的实践经验。但是,“双师型”教师的引进培养一直没有实质性的开展,没有能力承担校内生产性实训项目的开展。

四、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工程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的做法

土建类专业自2009年招收高职学生,至2013年在校生规模接近1500人,对生产性实训基地的依赖成为专业发展的瓶颈。2010年,组建建筑园林工程系,调动人员、资金、设备等因素,不断建立使这些因素发挥积极作用的长效机制。主要做法有:

1、投入带动和利益驱动两手抓、两手硬

人才培养是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的第一要务。学院在教学运行的同时,研读国家、省、市关于职业教育的政策,将专业发展战略融入国家、省、市的发展战略之中。2013年争取山东省“一圈一带”战略支持资金2000万元,启动校内建设工程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的建设,同时紧密与行业、企业合作关系,在为企业服务中构建校企合作的基础。

2、质量监控和绩效考核协同进行

在实训设备的购买与选型时,邀请行业、企业专家进行充分论证,首先考虑购买的设备能用于学生的生产性实训;其次,采用当前的主流设备,力求达到先进性的要求。吸纳学生与家长、用人单位、行业专家的反馈意见,以学生到岗率、教师评学、企业评学为主要依据,融入职业资格标准、企业岗位要求和专业教学要求,整合资源、降低成本,不断改进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的教学和管理水平。

五、德州建设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的建议

调研组通过对国家示范院校和德州各县市建设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的考察学习、访谈专家以及对资料的收集、整理、分析,对德州建设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提出如下建议:

1、全面贯彻执行国家、省出台的政策,及时出台并严格执行地方实施意见

李克强总理目前强调:“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继续用好人口红利,更加注重依靠人才红利。这就必须一靠教育、二靠科技,两者有机结合,使中国创造财富的能力得到巨大提升,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德州建设职业教育经过三年的快速发展,在适应德州区域建设事业人才需求的同时,必须走创新发展之路。

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离不开公共实训基地的基础支撑。可以预期,随着决策层更注重引导各级财政和社会资金对职业教育的投入,以培养建筑技术技能型人才目标,追求与德州建设事业发展紧密适应的公共实训基地,必将成为德州职业教育体系中极其重要的版块。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企业、学校都应树立紧迫的机遇意识,适应建筑业发展外部变化和职业教育体系内部变革,努力成就转型升级背景下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的新成就,才能成为德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的成长点。

2、建立人员、资金、设备等因素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市、县政府担当起建设责任

对于高水平的生产性实训基地,市、县政府资金的持续投入机制是非常必需的。全部依靠中央财政、省财政的资金投入建设公共实训基地是不现实的,在一次性投入建设资金的基础上,市、县财政每年都要投入一定比例的运行维护经费,才能确保生产性实训基地的有效运转。社会力量的投入,需要市、县政府给予有效的引导和组织,区域内有一定规模的建设企业,都应无一例外地参与职业教育,建设行业技术骨干和能工巧匠都应备选和实际参与学校的专业建设。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是基础,在企业建立校外生产性基地是关键。市、县政府应科学分析实训任务和实训基地运行成本,牵头建立政、企、校三方互利共赢的利益驱动机制。

3、培树典型、榜样带动,市县差别发展、良性互动

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验区,必然有创新发展的专业来实施。在承认落后于其他省、市的同时,敢于攻其重点、带动全部。在快速规模化发展之后是专业结构的优化。具体到建设工程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建设:一是要“有所为”和“有所不为”,不盲目追求综合化,重心下移,在一个专业上突出有所为,再集成放大;二是要先做“减法”,后做“加法”,针对专业设置动态调整,对处于产业发展的衰退期或者进出口两头不畅的专业压缩实训基地投资甚至退出,为土建类专业后续更好的做“加法”预留足够的建设空间。当前,各县办学条件薄弱,已经成为全局性和普遍性的问题。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是德州职业教育的最高学府,是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的重要资料库,在德州公共实训基地建设中负有重要责任,应有对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准确的研究阐释,列出一批重点课题,组织行业、企业重点攻关,不断推出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和建设成果,率先建立教学管理和生产管理协调机制,确保已建基地有效运行和在建拟建基地的有效衔接。

4、立足德州建设事业,进一步发挥区域战略叠加、优惠政策的优势条件

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意见颁布后,又颁布了关于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在2013年11月被省教育厅批准为名校建设工程中六个重点建设专业之一,建设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成为德州建设事业和建筑产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成为加快推进德州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体制机制改革、布局结构调整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创新的抓手。设计、选择具有教学和生产双重性的,能够覆盖专业教育教学核心内容的典型产品,作为贯穿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和组织的纽带,按照企业真实生产的要素和环境配置各种仪器设备,设置相应的环节,寻找并连接职业院校专业教育与企业生产活动的结合点,将促进德州建设职业教育发展方式和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将不断提升建设职业教育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2013年12月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邮编:25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