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赛引擎 技能建业——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观摩学习报告

作者: 审核: 复核: 时间:2018-07-05 点击数:

根据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组织观摩2018中国技能大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精神,结合德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署要求,经系部推荐,学校同意,2018年6月23日,建筑园林工程系副主任董克齐,带领系专业教师一行三人,赴广州就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观摩学习。考察团全程观摩了本次选拔赛的砌筑、瓷砖贴面、抹灰与隔墙系统、园艺、混凝土建筑、管道与制冷等项目,了解了建筑类赛项基本情况,丰富了备赛项目经验,提高了赛事训练技能水平。这次考察活动虽然时间短暂,但内容丰富,受益匪浅,既开阔了视野、认识到了差距,又受到了启迪、增强了信心,现报告如下:

一、选拔赛简介

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广东赛区在广州琶洲广交会展馆开赛。 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部委和行业(协会)的42支代表队的467名选手,在此鏖战三天,角逐出18个项目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入场券。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2019年8月在俄罗斯喀山举行,中国将首次参加全部项目的比赛。为全面备战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于今年6月分别在上海和广东举办全国选拔赛。其中广东赛区主要包括制造与工程技术、结构与建筑技术2个类别18个项目,分别是:数控车、数控铣、焊接、工业机械装调、制造团队挑战赛、CAD机械设计、塑料模具工程、综合机械与自动化、原型制作、建筑金属构造、砌筑、瓷砖贴面、建筑石雕、抹灰与隔墙系统、园艺、混凝土建筑、油漆与装饰、管道与制暖。 经过激烈角逐,广东赛区山东省16名选手入选13个项目的国家集训队。

据介绍,此次广东赛区比赛将高标准对接世赛,全部采用世赛竞赛规则,包括竞赛方式、评分和计分方式等。赛场充分采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信息化管理。赛场实施区域权限管理,场内外评分场地实施24小时监控,参赛选手采取二维码扫描登记管理。通过这些举措,确保大赛高效组织公平公正进行。

比赛期间,同步开展多项活动,包括技工教育、职业教育和高技能人才培养成果展、世界技能大赛成果展、职业技能展示、青少年技能体验、世界技能大赛与高技能人才培养高峰论坛等,打造集竞技、交流、互动、观摩为一体的技能嘉年华平台,集中展示我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技工教育取得的巨大成就,广泛宣传技能人才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风尚和崇尚技能、学习技能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建筑类赛项基本情况

此次选拔赛所包含的建筑类项目有砌筑、瓷砖贴面、建筑石雕、抹灰与隔墙系统、园艺、混凝土建筑、油漆与装饰、管道与制暖等。整个比赛过程,每一项目都充分展现着“中国工匠”精神,体现着“重规范、重精度、重安全、重质量”’的世赛理念。

在建筑类赛项方面,山东省选派的参赛选手分别在管道与制暖、瓷砖贴面、混凝土建筑、建筑石雕、油漆与装饰、砌筑等6个项目入选国家集训队,其中山东工业技师学院“管道与制暖”,烟台城乡建设学校的“瓷砖贴面”分别夺得全国第一名。

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的世界技能大赛,代表了当今世界职业技能领域的最高水平。此次广东赛区的比赛包括结构与建筑技术、制造与工程技术两大类别的18个项目,实现了这两个类别的世赛项目全覆盖。值得一提的是,油漆与装饰、建筑石雕、混凝土建筑等3个建筑类项目均是首次出现在中国技能大赛的赛场上。

三、观摩赛项

1、油漆与装饰赛项。

2、园艺竞赛项目。

3、瓷砖贴面竞赛项目。

4、砌筑竞赛项目。

5、建筑石雕赛项。

6、抹灰与隔墙系统赛项

7、管道与制冷赛项

8、混凝土建筑赛项

比赛期间,同步开展多项活动,包括技工教育、职业教育和高技能人才培养成果展、世界技能大赛成果展、职业技能展示、青少年技能体验、世界技能大赛与高技能人才培养高峰论坛等,打造集竞技、交流、互动、观摩为一体的技能嘉年华平台,集中展示我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技工教育取得的巨大成就,广泛宣传技能人才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风尚和崇尚技能、学习技能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学习感触和启发

1.始终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根本前提

大赛证明,没有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提升、思路的大转变,就不可能实现专业技能的跨越式发展。标杆定得高,瞄准的是国际发达国家水平,考虑的是在国际位置,把“敢学、敢想、敢干、会干、巧干、精干”作为解放思想的突破点,向解放思想要出路、要办法、要干劲、要发展。

2.始终坚持把真抓实干作为重要举措

凭借超强的技战术水平,南方院校和行业代表队在大部分项目名次占优。但以山东为例,瓷砖贴面和管道与制暖等项目同样占了绝对优势。仔细研究他们成功的秘诀得出结论,固然南方院校和行业代表队有其地域和社会优势,但更重要的是有吃苦耐劳、善于钻研,真抓实干的人为精神。他们大多数在专业技能发展方面不断寻找方法,反复论证,实时改进,也有凭借“牛人工作室”等平台,突破旧的思维模式,敢于担当,锐意研究,对每项工作、每项任务都落实到研究千百回,直至能够效率优先,质量保障。

3.始终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关键环节

敢于打破常规,突破条条框框,能快则快,能超则超,能突破就突破,是世赛表现出来的战斗精神。基础设施创新,技能举措创新,同样是也来自世赛。整个赛项创新已不限于某一方面,而是涉及人员、观念、机制、基础、科技、方法等全方位,其中每一种创新都蕴涵着人的勇气和胆识。正是凭着这种“敢于争第一、永于创唯一”的开拓精神,能够进入全国集训队和大部分参加选拔赛的队伍,不断冲破不合时宜思想、观念和技术的束缚,始终走在专业技能发展的前列。

五、未来专业技能提升建议和意见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观摩学习,考察团成员深受触动、很受启发,大家一致认为,当前建筑园林工程系专业群正处在建立健康发展模型的关键时期,必须把中国技能精神转化为内在动力,紧密结合专业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强化措施,努力推动专业建设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1.在解放思想上狠下功夫

我们要认清与世赛参赛队伍在思想认识、训练方法、目标行动上存在的差距。一要坚持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放在首位,着力在观念上破旧立新,破除盲目乐观、不思进取的思想,工作漂浮、敷衍了事的陋习,消极畏难、怕苦厌战的情绪,跳出德州看德州,站在全省甚至全国的角度来定目标、出思路、谋发展。二要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办法解决现存的难题,敢于打破旧的条条框框、困难束缚,在业务工作上求创新,围绕中心工作求突破,勇于迎接困难和挑战。三要不断强化学习意识,坚持“走出去”、“请进来”,让有进步意识的专业教师真正走出去学先进经验和开放的思维方式,在解放思想的过程中出思路、搞创新、抓发展,真正把专业教师的思想观念统一到“聚精会神抓专业、一心一意谋发展”上来。

2.在技能大赛上狠下功夫

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水平体现着专业建设的水平和层次。因此,必须按照“突出能力、打造亮点”的要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评判、高效能训练,着力在提高规划可行性、赛项成果标准、训练方式方法上下功夫。一是进一步完善技能大赛目标规划,力求规划目标可及。坚持因教制宜,通盘考虑专业群发展现状和技能大赛基础设施建设现状,合理确定大赛阶梯目标和终极目标,完善专业发展总体规划和技能大赛专项规划。二是进一步提升赛项指导教师训赛水平,不断完善高标准评判水平。牢固树立标准意识,重点培养教师能力,成就一批专业素养高、技术水平好、标准评判强的训赛团队。三是进一步加大赛项师生训赛力度,确保专业教训一体化、常态化,实现真正意义的高技能专业群建设格局。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邮编:25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