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寒假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作者: 审核: 复核: 时间:2021-01-20 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家长: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回首2020年,我们凝聚患难与共的万众一心,汇聚攻坚克难的同心伟力,把防疫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携手交出了新时代疫情防控、立德树人的“合格答卷”。在此,向一直以来关心、理解、支持学校各项工作的家长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祝福!

2021年寒假已至,为了增进家校沟通,共同做好学生的假期教育管理,守护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特向各位家长朋友提出如下建议,期待您一如既往的支持和配合:

一、遵守防疫规定,保护家人健康

(一)悉知放假、开学安排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及教学课程安排,放假时间为:2021年1月8日—2月28日。返校时间为:3月1日全部年级的省外学生返校,3月2日2017级、2018级三二连读学生、2019级省内学生返校,3月3日2020级省内学生返校,3月4日上课。开学时间如有变化另行通知,请提醒孩子不要提前返校。

(二)严格执行防疫要求

目前,国外疫情加速蔓延,国内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疫情防控工作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大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性加大,疫情传播风险依然存在。请您提醒孩子要对新冠疫情保持高度警惕,切莫出现松懈、麻痹和侥幸心理,务必科学、理性看待疫情,秉持对家人、社会负责的态度,严格遵守防疫规定,执行防疫要求,相信卫生健康部门的信息,不恐慌、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落实好防疫责任。

(三)落实健康教育责任

请您提醒孩子尽量减少出行安排,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原则,不前往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减少跨省、跨地区出行;要尽量减少聚集、聚餐活动,不前往多人聚集的密闭空间;家中常备口罩、酒精、消毒剂等防护用品,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注重个人清洁卫生;引导孩子在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作息规律,坚持居家学习、适量运动,保持良好身心状态。

(四)督促每日健康状况监测

请您督促孩子如实上报个人健康信息,自觉遵守属地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如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应及时联系学校辅导员,并上报学校,按规定采取居家观察、隔离就诊或核酸检测等措施。

、共建联动机制,筑牢安全防线

(一)强化安全法治意识

家长要切实履行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监护责任,把安全教育作为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指导孩子树立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指导孩子对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安全隐患加强防范,远离伤害。家长要全方位、全时段对孩子进行安全监护:

1.公共安全:加强对孩子的公共安全教育,日常加强对孩子户外活动的监管,确保孩子不到不明水域、冰面、建筑工地、公路通道、陡坡、屋顶等危险区域玩耍,防止溺水、用电用气、煤烟中毒及失火等事故发生。

2.食品安全:教育孩子要注意合理饮食,防止暴饮暴食及食物中毒等危害身体健康的事件发生,做到不抽烟、不酗酒,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3.交通安全:教育孩子外出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无机动车驾驶证不允许驾驶机动车,不乘坐“三无”或超载车辆,不私自(或结伴)骑摩托车外出游玩,要特别注意交通安全,防止交通安全事故发生。

4.网络安全:教育引导孩子不沉迷网络、游戏,对不熟悉的网络游戏、直播、QQ群、微信群、贴吧等做到不接触、不参与”,理性表达个人观点,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5.法制安全:教育孩子遵守法律和公德,谨慎交友,自觉抵制社会不良分子的诱惑,自觉抵制邪教,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不私自去歌舞厅、网吧等场所活动,防止黄、赌、毒侵害。

6.预防溺水事故:禁止孩子私自或结伴去水沟、河流、池塘、蓄水池游泳,加强防范意识,防止溺水事故发生。

7.严防网络诈骗活动: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不参与网络不良借贷凡遇到以各种理由转账的,家长一定要认真核实,谨防上当受骗。

8.遵守烟花爆竹燃放规定:积极宣传和倡导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理念,和孩子响应倡议,不销售、不购买、不储存、不燃放烟花爆竹,坚决抵制违法违规行为。对违反“禁燃”法规的行为,主动劝导,积极举报,共同保护环境。

三、合理安排学习生活  合促育人成效

鼓励孩子在家中进行学习、科研、劳动实践等活动,利用好假期时间“充好电”,确保假期学习“不断线”。同时,希望家长们支持孩子们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发挥专业优势,展现青年担当。在疫情防控这场思政大课中提高思想认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把中国力量、速度传递下去,将中国精神、文化继承发扬,主动向榜样看齐,弘扬社会正能量。

四、增进家庭情感沟通,关注孩子心理健康

家长们可以充分利用寒假这个家庭情感沟通的最佳时机,多相处,多交流,彼此关心,增进感情,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家长要多关爱子女,鼓励孩子多和朋友家人沟通倾诉。关注孩子心理状态,当孩子出现一些消极情绪时,千万不要让他们困在情绪里,鼓励他们把内心的想法表达出来,引导孩子尝试采用适度运动、欣赏音乐、阅读书籍、自我暗示等自我心理调适方法。必要时可以求助学校心理老师。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衷心感谢您对学校各项工作的支持与配合,盼春如期,侯花盛开!祝家长朋友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1月20日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邮编:25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