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人才培养质量 做好校企合作文章

作者: 审核: 复核: 时间:2012-11-20 点击数:

注重人才培养质量 做好校企合作文章

——在2010年12月29日校企合作论坛上的发言

德城区质监站 魏学刚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系搭建了一个平台,让我们在此相聚,共同商讨建设职业教育大计,大家在这里畅所欲言,我觉得这样的形式很好,首先在座的各位都是同行,大家可以通过这个论坛坦诚交流、加强合作;其次大家可以更加直观的接触到建设职业教育,更加直接的进行校企合作,在校企合作的过程中互通有无、互利共赢。

我是搞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在座的各位都是同行,质量对建筑工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想作为学校来讲,人才培养的质量对于一所学校的生存发展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的。那么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由谁来检验呢?很显然,要由用人单位来检验,要由行业企业来检验。学校只能通过自己良好的人才培养环境和优良的质量信誉,赢得企业的支持与信赖。作为学校,实现依托行业、校企合作的前提,必须是首先树立强烈的服务意识,全心全意地主动依靠企业,服务企业,明确自身的服务面向、服务内容和服务目标。

事实上校企合作的方式多种多样,学校可以发挥自身优势,为企业进行员工培训、继续教育,为企业进行科研等多方面的服务;企业可以与学校联合培养学生,企业在参与人才培养的同时也是在挑选自己的员工,帮学校的同时也是在帮自己,同时企业还可以利用学校的人才和科研资源为自身的发展服务,达到一个双赢的局面。

职业教育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一种“就业教育”。企业一旦决定用人时,则要求毕业生基本具备岗位职业资格,没有或尽量减少实习期,“毕业即上岗”。如何适应满足企业的这种现实要求。既不延长学习时间,又能确保培养质量,我认为,工学结合、校企双向介入是一个有效的途径。学校应该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设计具体的实施计划方案。在方案中,突出体现这种工学结合、校企双向介入的人才培养模式的基本特征:坚持以培养学生的全面职业素质、技术应用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为主线,充分利用学校与企业两种不同的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通过校企双向介入,将在校的理论学习、基本训练与企业实际工作经历的学习有机结合起来,为生产服务第一线培养高技能人才。在合作教育方案中明确校企合作教育目标的定位,组织与机制运行模式,具体实施和操作、管理保障措施。新生入学后,由企业和学校共同对学生进行入学教育和专业教育,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在校内和企业交替学习,使理论课与实践课程紧密结合,边学习,边实践。在企业期间,学校教师和企业选聘教师共同完成教学任务,最后一个学期,在相应岗位上顶岗实习。完成全部学习任务后,经考核合格,企业即正式录用。

实行这种工学结合的订单培养,学校可以把企业对人才培养的质量要求,最大限度的付诸教学计划、培养方案和教学的实施当中,使高技能人才培养目标,细化到每一个具体的培养环节中。同时,在培养过程中,可使学生最大程度接触实际,接触未来岗位,有利于培养学生树立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企业也可以通过参与教学,使用人的意图在培养过程中全面实现,从一开始,企业就把学生当成“自家人”,给予更多的关心爱护和教育。这种模式促进了学校、学生与企业真正实现了“零距离”接触;而学生则一入学就了解了企业的现状和发展,明确了自己的未来岗位和岗位对自己的要求,在真实的职业环境中,更加自觉主动地努力掌握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在学校和企业的共同培养下,促进了学生职业理想的实现,职业习惯的养成,促进了综合职业素质的提高。当学生获得毕业证之时,就是取得工作证之日。

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希望在座的同仁能携起手来,再接再厉,开拓创新,大力推进校企合作,使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系能为社会输送更多高质量的建筑业人才。

谢谢大家!

2010年12月29日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邮编:25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