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山东恒华集团扶植大学生创业就业的实施意见

作者: 审核: 复核: 时间:2014-04-28 点击数:

一、项目意义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为落实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实施,为德州区域引进高新技术人才,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发挥高等教育资源对区域经济的推动作用,激发大学生自主创业热情,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与山东恒华集团密切协作,打造大学生创新创业品牌,建成大学生自主创业、择业的首选地,

二、功能定位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与山东恒华集团,在深度校企合作的基础上,整合教育与企业资源,以提升学生整体素质为目标,以转化学生智力成果为途径,以提高学生就业率目标,建立山东恒华集团大学生创业就业区,为高职学生多方向发展、多渠道就业提供有力保证。

恒华集团大学生创业区,包含教育、农业、建材、旅游、餐饮、养老、医疗等多个板块,落实“扶植创新、推荐就业、优惠安置”的理念,为大学生提供一整套优惠措施,切实做到“人才引进、就业安居”一体化。力争以其生态圈之全面,岗位之多样,政策之灵活,为山东省实施创新创业政策开辟全新的模式。

三、政策依据

2010年教育部办公厅、科技部办公厅印发了《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认定办法(试行)》教技厅[2010]2号、《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教办[2010]3号两份指导性文件,随后,德州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德州恒华集团落实山东省《关于鼓励和扶持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专门开辟特定区域,为学生提供创新就业平台,以及购房安置等优惠政策,在培养人才的同时,推动当地经济快速发展。

四、具体实施

(1)提供税费优惠

严格落实和兑现国家已经出台的各项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税收优惠政策。

(2)建设创业环境

1、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大学生创业导师团队。大学生创业导师由学院导师、企业家、职业经理人、职业咨询师、行业专家学者等组成。

2、对大学生创业人员的社会保障和技能培训提供优惠,为大学生创业培训提供重点支持。

3、对创业大学生提供安居优惠。恒华集团提供200套精品小户型套房支持创业大学生,只需首付5万元即可入住。

4、为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恒华集团为大学生提供多个就业岗位,引导学生熟练技能,为今后的创业实践提供能力储备。

5、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社会力量做好大学生创业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创业典型,弘扬创业精神,激发创业热情,建设创业文化。

(3)成立组织机构

联合设立大学生创业管理中心。主要职责为:(1)发布创业扶持政策、办事流程、创业信息、服务资源等公共信息。(2)聘请专家讲座、安排实训、模拟运作、孵化培育等公共服务。(3)对大学生创业项目组织论证、评估、认定和跟踪管理。(4)检查和督促各项促进大学生创业政策的落实。

(4)上报区、市人社局立项推进,列入区、市大学生创业就业管理范围,争取区、市政府部门的支持。

(5)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与山东恒华集团根据本意见签订相关协议文件,设立办公场所,制定相关制度,落实本意见及协议文件的内容。

2014年4月27日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邮编:25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