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专业介绍

 一、专业优势

工程造价专业于2006年开始招生,十几年积累,发展成为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明星专业,为建筑行业输送了大批专业人才。2017年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建设山东省工程造价专业教学资源库,引领山东省工程造价专业线上教学,标志着德职院工程造价专业位列山东省第一梯队。

工程造价专业文理学生均可报名,专业方向多(包含向项目管理、土建、安装、市政四个方向),社会需求量大,就业灵活,工资待遇高。专升本对口专业比较多,升学率高。

专业实施课岗融通,实境历练”的人才培养模式,利用信息化的教学手段,通过识图3D建模—三维算量—5D信息化工程管理等的过程,实现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掌握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工程造价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建筑工程计量、计价、预决算、项目招投标合同管理、工程资料管理等的能力,服务施工生产、房地产开发、工程造价咨询机构、预算审计部门等第一线的实践能力强、具备精通土建、擅长安装造价综合职业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健康的个性品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三、主要课程

主干课程:建筑制图与识图、建筑CAD、钢筋平法识图、BIM技术应用、工程测量、施工技术、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质量验收、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等。

实训课程:在校内进行施工图识读与绘制、工程测量、工程计量与计价、施工方案编制、工程施工 资料编制、工程招投标与合同订立等实训、顶岗实习等

四、就业面向

主要面向建筑施工企业、工程管理咨询企业、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等建筑企事业单位,在工程项目管理岗位群,从事预结算、建设施工管理、施工资料管理、招标投标及合同管理等工作

毕业初始岗位群:预算员、施工员、质检员、安全员、材料员、测量员、资料员等。

后期通过考试获得注册造价师、建造师等证书,转到相关的高薪岗位。

五、实习实训条件

专业依托建设有山东省住建厅建筑施工安全和装配式建筑施工体验式教育基地,德州市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考核基地、德州市建筑技术应用中心、德州市建筑胶剂技术应用中心。


六、师资力量

专业依托的工程造价教研室,教职员工13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13人,中职称9人,高级职称4人;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国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3项;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牵头山东省工程造价教学资源库,省级及以上教科研课题6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0项。

七、学生荣誉

1. 技能大赛建筑类全国最高奖


2. 创新创业部分获奖


3. 取得本科学历

已经有几百位在校学生通过山东省专升本考试、自考本考试、在线网络教育获得了本科学历。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邮编:25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