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数字建模与应用技术专业介绍

一、专业概况

针对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面向国家在空间信息领域和行业信息化建设的重大需求,建筑园林工程系于2021年申办“空间数字建模与应用技术”专业。空间数字建模与应用技术是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计算机软件技术、地球科学的交叉融合,广泛应用于数字城市、数字国土、数字规划、数字农业、数字水利等行业和领域。

二、人才培养目标

掌握测量技术、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地图制图技术基础知识,具有地图测绘、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应用、电子地图数据采集、数字图像、音视频处理能力,能够胜任地图编制、互联网地图服务、地理信息数据处理、三维动画制作、网络媒体制作、数码广告平面设计方面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

测绘学概论、CAD/CASS基础、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无人机测绘技术及应用、地图学基础、城镇规划、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应用、摄影测量学、工程监理概论、计算机编程、测绘法规与管理、招投标与合同管理、BIM建模技术、工程测量技术、地籍与房产测绘技术、数字摄影与图像处理、3D扫描建模

、人才就业面向

面向互联网企业,旅游、自然资源、环境、住建、交通、水利、农林等行业,就业于测绘局(院)、勘察院、地质测绘院、煤炭物探院(队)、交通(包括公路、铁路与水运)设计或施工单位、建筑工程局(公司)、水利施工单位、电力勘测院、国土测绘院、海测大队、建筑施工单位、港口航道建设施工单位、城建或管网公司、大型工矿企业、工程勘察单位、工程监理单位、地理信息采集专业公司等。从事国土房产资源测绘、工程测绘与应用、地理信息数据处理、地图编制、互联网地图服务、三维动画制作、网络媒体制作、数码广告平面设计等工作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五、就业前景

新一代的信息技术的强劲发展,让国家和社会对空间信息技术、空间数据处理的人才需求迫切。本专业培养的人才将在人生舞台上大展宏图。毕业生就业前景十分广阔,薪资待遇可观。2020年此专业毕业生薪资大约8-10万。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邮编:25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