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乐业

作者: 审核: 复核: 时间:2014-05-08 点击数:

安 居 乐 业

房地产是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推动器”,最早是1978年,至今已经走过了30年的历史。经过近期十余年的高速发展,房地产市场在当前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有三个因素发生着重大的变化:

首先是城镇化战略发生了重大调整,十八大要求从城乡一体化的角度进行新型城镇化的建设,提出人的城镇化是核心。其次是住宅市场是个高度区域化的市场,房地产市场的分化还是分化了人群。第三是房地产进入增速换档期、结构调整期、政策完善期和品质提升期的“四期叠加”,是国计民生的重要方面。

德州本土的房地产企业多从建筑企业转型而来,现在的转型升级主要呈现五个趋势:

一是产品转型。从单一开发走向综合开发,已经进入开发产业地产、商业地产、文化地产、旅游地产、养老地产等综合性的产品形态。

二是业态转型。从开发商走向运营商、服务商,建筑商得到长期坚持。

三是市场转型。从城区中心转向城乡结合部,从本土转向区域外。

四是资源配置转型。主要是融资手段越来越丰富和渠道越来越多元。

五是模式转型。从线下走向线上,与互联网的“联姻”成为一种趋势。

在此背景下,房地产企业继续获得突破性增加,必须依靠其背后的组织、机制、人才、文化。业务的体系化和组织的体系化,其重点是人才培养的体系化,人才战略成为其中的核心。王健林在万达一次内部会议上表示:“现在制约万达成为世界级企业的核心不是钱、不是资源,而是人才。”土地红利、金融红利,已转变为人才红利。

德州房地产市场对人才需求一直处于饥饿状态,区域内人才培养明显迟缓,不计成本从本土外引进的人才严重流失,成为最为尴尬的问题。在技能人才承担产业振兴和区域经济发展的今天,德州被山东省列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试验区,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也被列为山东省第二批技能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立项建设的单位。在高呼职业教育春天到来的同时,市政协高瞻远瞩,把“安居”和“乐业”两项国计民生的大问题,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充分利用专题政治协商的形式,推动校企合作培养本土的技能人才,生产精品,适应伴随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与中产阶级的财富增长,所带来的未来10年住宅升级换代的主流需求。

房地产行业的转型升级也是建筑产业化的本质要求。建筑产业化就是以大规模工业化生产方式制造房屋,以提高生产效率和整体质量,并有效降低建筑能耗、减少资源和环境影响。政府的各个部门正在细化统一的建筑产业化认证程序、奖励办法操作流程、完成时限和问责制度。2010年建系的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园林工程系,一直在德建、天元、东海、德兴等龙头建筑企业的支持下获得生存和发展。龙头建筑企业在公共建筑和保障性住房中率先推广建筑产业化的同时,推行校企一体化培养人才,编制系列技术标准、产品标准、图集手册、建筑构配件产品成套供应标准,准备升级为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过程中,校企采取建筑专业大类培养、构建通识课程体系、实施个性化订制培养计划,人才培养渐成特色。数以千计的工程师、高级技工和高素质职业人才得到培养,提升德州房地产行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多样化的需求

德州人人都能安居,德州人人都能乐业。幸福德州的建设模式,正在诠释美丽的中国梦想。

建筑园林工程系 王刚

2014年5月5日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邮编:25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