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集团董事长魏建国发言材料

作者: 审核: 复核: 时间:2014-05-28 点击数:

在市政协房地产转型升级与人才培养

专题议政协商会议上的发言

市政协常委、东海集团董事长 魏建国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各位同仁:

大家好!今天,市政协经济委在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房地产转型升级与人才培养”专题协商会,邀请我们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与市政协和政府相关部门的领导以及学院的领导、专家教授,共商我市房地产业如何加快转型升级和培养新型房地产专业人才,助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大计,我感到,非常必要,非常及时,我也很高兴来参加这次会议。感谢市政协和技术学院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感谢你们对东海集团多年来的关心支持。

大家知道,房地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不到二十年时间里经历了市场培育、快速发展、多轮调控和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等几个阶段,在改革中不断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对增加地方税收、拉动经济增长、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改变城镇面貌,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房地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积累了一些矛盾和问题,除了部分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容易产生泡沫,引发经济风险外。从我们中小城市看,比较突出的问题是:产业发展方式粗放,资源能源消耗大,住宅产业化水平低、科技含量低;有能力有经验的专业人才特别是复合型人才严重不足。房地产业怎样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相适应,与日益提高的居民住房需求相适应,与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相适应,成为摆在我们面前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所以说,当前,我国房地产业特别是中小房地产企业正面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如果我们不能主动适应这种变化,调整发展战略,转变发展方式,将面临被动甚至被淘汰的局面。

房地产企业究竟朝什么方向转。根据当前国家形势,结合德州实际特别是我们自己的体会,我认为应突出以下三个转变。一是在生产方式上向住宅产业化转变。4月22日,市政府在我集团召开了全市住宅产业化会议,中房协刘志峰会长亲临会议,他在报告中重点论述的问题就是就是要用住宅产业化、产业现代化来促进房地产业转型升级。刘会长眼中的所谓住宅产业化,是指用工业化生产的方式来建造住宅,将建筑设计标准化,部品部件工厂化,现场施工装配化,土建装修一体化,将建筑生产过程连结为一个完整的产业系统,改变当前房地产业普遍存在的机械化程度不高和粗放式生产的生产方式。二是在产品品质上向绿色低碳转变。就是要在住宅建造和使用过程中,大力推广低碳技术,促进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应用和资源的循环利用。在节能、节水、减排和提高房屋性能方面取得新进展。三是在产业结构上由传统的以商品住宅开发为主向新业态转变。即适应国家加快城镇化建设的要求,向保障房建设、新农村“两区同建”项目建设和商业地产、工业地产、金融地产、文化旅游地产、养老地产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全方位发展。

为了适应形势的发展,近年来,我们东海集团主动转、积极调,作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并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在住宅开发建设上,非常重视产品品质和绿色低碳,多次走出去参观学习,东海巴黎城、香港城等新开工项目严格按照国家A级住宅性能标准要求进行设计和施工,引进了CL建筑结构体系、JS复合防水、干挂砂岩等新技术、新材料。东海天玉铭城成为德州第一家安装壁挂式太阳能的纯高层住宅小区。东海巴黎城项目获得国家2A级住宅小区和房地产开发最高奖“广厦奖”荣誉,东海香港城项目获得国家3A级住宅小区荣誉。我们在实施商品住宅开发的同时,较早的开始介入城中村、棚户区改造等政府项目和工业地产项目,近两年,又适应城镇化建设的要求,开始做新农村“两区同建”项目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目前,我们正在探索进军文化旅游地产,项目正在洽谈中,今年有望实现开工。在房地产企业管理上,我们购买引进了多数一线品牌房地产企业使用的明源管理软件,并调整了组织架构,现已全面上线运行,实现了由过去的靠人管理提升到信息化管理。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特别是中高层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企业通过主动转调,拓宽了发展路子,赢得了市场、赢得了客户,争取了主动。前不久,我们房地产开发公司荣幸的进入“2014中国房地产业500强”。

东海集团虽然有了一定的发展和提高,但是是要成功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我们感到最突出的是缺少各类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和复合型人才。随着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特别是房地产业态的不断转型创新,房地产从业人员不仅要有建筑、房地产方面的专业知识,还要掌握金融投资、规划设计、工程管理、商业运营、物业管理等方面的专业技能。对专业知识的更新和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不是什么人都能搞房地产的。可以说,人才短缺问题,成为企业转型升级、持续发展的“瓶颈”。

为了破解这个难题,近年来,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主要是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培养,每年选派大量优秀员工外出学习深造,并举办“职工业余技校”,提升员工专业素质;一手抓引进,2012年推出了“513人才工程”,计划5年内在国家及省属重点大学中招聘100名本科以上学历的优秀毕业生,作为集团储备干部,实习期月薪3000元。上个月我们又与山东建筑大学签署了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产学研合作、开办“东海班”订单式人才培养、共建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对企业员工进行专业培训和学历升级继续教育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为企业发展搭建人才培养、技术服务“直通车”。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本地的高职院校,与东海集团合作时间较早,为我们培养输送了不少一线技能型人才,有些已经成长为集团骨干,为促进东海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希望今后我们与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更加广泛和紧密,也希望学院一如既往,充分发挥在师资人才、科研力量、实训基地、先进设备等方面的优势,在支持、服务房地产企业转型升级方面有更大作为。具体有三点建议:

一是要充分发挥职业教育的优势。即不重学历重实用,弥补学历教育的不足,促进高、中、低端人才需求多样化,为房地产开发企业源源不断地培养和输送各类合格实用的专业人才。

二是加强专业设置的针对性。在转型升级背景下的房地产业职业教育培训首先要有针对性,现在市场派生出了一些新业态、新的经营模式,一定要适应房地产业转型及市场细分下的人力资源新需求,开设市场需要的专业,甚至可以和企业联合办班。让培训产生实际效果,由“学生找工作”转变为“工作找学生”,学生“毕业即就业”。

三是坚持开门办学。除了在课堂里讲授解惑外,也可以把学生带到项目一线学习观摩,或者根据企业遇到的技术难题,带着案例,让学生和企业一起就某个项目解剖“麻雀”,一起实战演练。这样既培养了学生和人才,又帮企业解决了问题。

总之,实践证明,大力开展校企合作是企业培养人才、获取人才和进行技术改造、促进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也是实现校企双赢的重要举措。人才是房地产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房地产发展的必要条件。今后,我们决心进一步加强与职业技术学院在内的有关院校的紧密合作,探索出一条创新和完善的人才培养模式,让企业在转型升级和业态多元化发展中,形成长江后浪推前浪、各类人才辈出的良性循环局面。

谢谢大家!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邮编:25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