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践行中——做文明风尚传播者,传承非遗之美,建筑园林工程系开展绘制社火马勺脸谱活动

作者: 审核: 复核: 时间:2024-03-14 点击数:

为贯彻二十大精神,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让同学们领略传统文化魅力,体验传统文化马勺脸谱奥秘,筑牢文化自信底色。3月14日,建筑园林工程系组织同学们举办了“做文明创建的参与者”活动,在活动中感悟“传统文化”魅力。

活动伊始,指导老师通过大屏幕向同学们讲解了有关马勺脸谱的历史背景、文化内涵,从最初在马勺上绘制图案以祈愿牲畜平安发展到现在的与民俗巧妙结合的民间工艺品,并简要介绍了绘制方法。

马勺原本是一种生活用具,人们在上面刻画、涂鸦,借此避邪祛瘟祈愿美好生活。随着时代的变迁,从最初在马勺上绘制图案以祈愿牲畜平安发展到现在的民间工艺品。

随后,同学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认认真真的进行创作,在绘画中,运用对称的方法描绘出马勺的外形特点,围绕主体物添加不同的富含中国传统艺术的装饰元素,营造了画面的视觉效果。同学们在马勺脸谱的制作中了解了非遗文化底蕴,拓宽视野,知道更多历史,感受人文精神和传承的力量。

通过此次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大胆尝试的能力。同学们亲身体验马勺脸谱的制作过程,了解了传统民间艺术的魅力,使得这种民间传统艺术形式得到进一步的传承和创新。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邮编:25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