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实践突出技能 校企合作建设德州

作者: 审核: 复核: 时间:2012-11-20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1-2-24 9:09:05 发布单位:建筑园林工程系


——在2010年12月29日校企合作论坛上的发言

德州市民用建筑设计院 姜立

各位领导,各位同行,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在建筑设计领域工作多年,长期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使我认识到,由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天然特征,决定了单凭学校内部是培养不出素质强、业务精的实用技能型人才的,世界各国都在积极探索职业技能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就是职业教育长期发展经验的结晶。论坛的举办,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共同交流的平台,这是德州建设事业的大喜事。受益的不仅仅是同学们,各个企业也都深受其益。对于学生、学校、企业,乃至全社会都是有益的事情,大家都愿意做,我也坚信一定能做好!

在此,我提议在座的各位对建筑业商会和德州职业技术学院表示感谢!

建筑设计院是建设行业的组成部分,设计院的成果就是图纸。做设计、出图纸的目的是为了建设,为了给建设提供依据。设计院的人员绝大多数是本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但把图纸落实成一层层楼房,更多的还是要依靠高素质、高技能的技术人才,如果建筑一线的人不看图纸,不会看图纸,那么设计院的劳动就失去了价值,这就要靠我们职业技术学院培养出的优秀人才把一幅幅壮美蓝图建设成一栋栋宏伟建筑,所以这次活动对我们设计院具有重大意义。

同学们都知道李嘉诚。李嘉诚虽然开始不是干建筑的,但他一生都与建筑业密不可分。李嘉诚刚上班是一家小塑胶厂的小工人,他负责清除废品废料,他能够推着小车在厂内各个工段来回走动。他如饥似渴地学习生产环节的每一个细节,双眼恨不能把生产流程吞下去。收工后,立即把观察到的一切记录在笔记本上。长此以往,李嘉诚在实践中学到了一辈子深深受益的实用型知识,为他其后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再举一下朱元璋小时候的例子。朱元璋没办法在庙里打零工,为了填饱肚子活下去,夜里老和尚练武,朱元璋都去偷学。

李嘉诚和朱元璋偷着学艺,一个成了世界上财富排前的富商,一个成了中国的皇帝。

早一些的建筑业内的前辈们,更多的是在传统的师傅带徒弟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那个时候,师傅并不能在划定时间内从事专门的专业教学,主要还是学徒自己勤学苦练。学徒要为师傅承担与“专业”没有关系的一些活动,为师傅服务。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除实地观察师傅的实际操作外,直接学习技艺的时间极少,逐渐从认识工具、原料和学习使用工具开始,从事基本功的练习;再逐步前进,掌握工具,从“粗”活到“细”活,到基本能独立工作,这个过程非常严格,也非常艰难。师傅的传授往往是“随时指点”,几乎没有系统的讲习。“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但即便是这样,他们也用自己的勤劳智慧建造了一个历史悠久的美丽中国。

现在好了,大家都不用饿着肚子去学医,或者夜夜偷着去练习。

建筑园林工程系的成立顺应了形势的要求,大家对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重视,找到了技能人才的培养捷径。

当前,我国正在进行着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大建设。建筑企业数量众多,从事建筑业的人员队伍极其庞大。城市化进程带来的投资增长以及对工程建设服务的不断增长的需求,自然是建筑业的利好消息,从就业人员来看,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对国民生产总值有重大影响的前15个行业中,建筑从业人员排在第三位。

所以“师傅带徒弟”的方法,是不可能满足要求的。按照第五次人口普查统计,建筑业从业人员中研究生占0.4%,本科占1.2%,专科占3.4%,中专占3.5%,农民工占全行业的80%以上。这样的形势,传统的教育模式是我们所必须认真反思的。

建筑物和建筑现场难以复制。“黑板上开搅拌机,书本上建大楼”,当然培养不出技能人才。学生的职业生涯不可能总是面对书本。原来的学生分配工作后,起初都是“找人带一带”,这个“带一带”说明工作岗位的工作还不能适应。

现在好了,大家都在努力“零距离上岗”。原来“复习提问、引入新课、讲授新课、归纳小结、巩固练习、布置作业”的教学流程的六步,改成了“准备、教师示范、学生模仿、练习讲评”四阶段教学方法,最大的变化是施工现场也成了教室。学校好像是施工现场,施工现场好像个教室。再也不用像李嘉诚、朱元璋那样学知识、练技能了。

今天到会的企业真好,把招工搬到了学校,与学校共同来教学生。同学们也真幸运,刚开学上学,就马上成为企业的员工。没有了距离,只有共同成长、共同发展、共同成功!

坦白的说,设计院不能直接给同学们提供了很多的就业岗位,但是设计院的理想靠同学们来实现,拜托同学们把握住今天金子般的时间和机会,同各位企业家门一起承担起建设德州、建设中国的历史重任!

需要我做的,请大家直说,因为我也是建筑业中的一员。

预祝“建百年品牌 筑千功伟业”校企合作论坛越办越好!

祝同学们学业有成,早日成为建设业栋梁之才!

祝各位同仁事业昌隆,力争成为我国建设事业的中流砥柱!

祝各位老师们事业顺利,将建筑园林工程系建设成全省乃至全国建设职业教育的一面旗帜!

2010年12月29日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邮编:25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