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完成近千名建筑施工人员培训

作者:王风林 刘克政 姜文谦 审核:侯焕福 复核:姚玲云 时间:2021-02-03 点击数:

1月7日至1月29日,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园林工程系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解决企业的实际需求,充分发挥系部教育资源优势,利用假期时间安排教职工值班,认真执行疫情防控工作,克服种种困难开展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工作。

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是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活动中,从事可能对本人、他人及周围设备设施的安全造成重大危害作业的人员。是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活动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人员。德州多家建筑工程企业参与了本次培训,涉及塔式起重机司机、信号工、建筑电工、架子工、电焊工等多个特种作业工种,分为6个班次依次进行,总计培训近千人。

考虑到当前疫情形势,系部在培训前夕专门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在会议中,系部主任董克齐强调做好培训工作的同时,老师们务必要细致严谨的做好疫情防控,并培训过程中涉及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详细部署。系部综合科科长侯焕福安排教职工值班班次并为老师们培训了应急处置工作流程,为培训工作安全顺利的进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此次培训分为信息采集、理论培训、理论考核以及实操培训考核等多个部分,各班次均安排3位教职工分别作为班级信息采集员、班主任及疫情防控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与疫情防控管理,主要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

一、信息采集工作

开班前,老师们收集并备份学员核酸检测报告以及行程码,并与学校保卫处联络,有序控制学员进出校园,保障培训的安全性

二、体温监测工作

班主任及疫情防控管理人员在上课前半小时组织学员进行体温测量,并通过草料二维码小程序收集学员体温记录。同时在培训期间设置留观室,以便留观监测体温异常学员。

 

三、消杀及通风工作

培训期间,班主任及疫情防控管理人员每日上下午定点进行教室消杀及通风工作并做好记录,上下午培训结束后专门进行教室门把手消毒。

 

四、培训日常管理工作

除常规疫情防控工作外,班主任及疫情防控管理人员尽职尽责,注重工作细节,督促学员佩戴口罩、提升防疫意识,要求学员严格考勤并认真参与培训,起到了良好的监督与管理作用,有效提升了本次培训的质量。

 

 

本次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三周的培训工作圆满完成,有效保障了2021年德州建工企业的顺利开工,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大培训战略”的特色和内涵,完善了本区域技术工人继续教育培训体系,满足了技术工人在岗接受技术技能教育的需要。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邮编:253031